:::

關注情緒表徵,營造心生活

雙相情緒障礙症為週期性的腦內分泌失調現象,最常見的有躁症及鬱症,兩種狀態交互轉換則稱為「躁鬱症」。雙相情緒障礙症為一種持續性而非暫時性的情緒狀態,可持續數天或數週,甚至會有持續發生的狀況。

常見表徵:如有段時間會明顯出現情緒困擾且會維持情緒高昂或易怒時期,持續至少一週,出現三項(或更多)症狀如:1.誇大言語、自尊心膨脹及自大行為。2.晚上不睡精神亢奮,會到處亂跑。3.容易多話不能克制。4.意念飛躍或有主觀感受想法洶湧不斷出現。5.注意力容易被外界刺激所吸引或分散。6.會積極參與活動或無節制的花錢大採購;輕率的性活動或愚昧的商業投資。7.嚴重時會有衝動言語及攻擊別人傾向。

小哲(化名)是一名20歲男性患有躁症疾病,從小個性情緒控制不佳,說話誇大且容易憤怒,人際相處不和睦。高中時就開始接受身心科治療,已有多次住院病史,出院後則安置在康復之家。入住康復之家初期小哲身心狀態尚穩定,用藥及回診都由康復之家的人員協助處理。經社區關懷員定期前往訪視,偶然發現小哲出現身心方面的疾病表徵,像是想法跳躍、說話無法中斷、有關係聯想並對女性特徵描述明顯變多,甚至開始會對女住民表示愛意及口語威脅康復之家人員,並出現疑似攻擊行為。後續社區關懷員與康復之家人員協助勸說回診就醫,經專業醫生判定先予以施打長效針劑穩定情緒並收住院治療。

小哲接受住院治療後,開始反思過去發生的事情,並想跟康復之家的人員說聲感謝,並希望康復之家能給機會再回到這溫暖又有愛的窩。小哲當病情穩定時與正常人無異,只是復發率高,所以如何避免復發是很重要的課題,患者與家屬如果能儘早就醫接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,並遵照醫囑規則持續追蹤治療,則大多數的預後會非常良好。最後,呼籲早期發現疾病表徵並及早就醫治療,以便提升病識感及了解用藥重要性。

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,倘若市民有心理困擾及精神疾病照護上的需求,衛生局提供43處免費心理諮商據點服務,上班時間可撥打預約電話(06)3352982,亦提供晚間諮商時段以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。另外,衛生局已成立北區、善化區及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,亦能提供市民朋友就近諮詢,諮詢電話分別為(06)7003627、(06)7034981及(06)7003631,歡迎市民多多運用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

發稿人:心理健康科 鐘筱筑

聯絡電話:06-7003627轉318 (臺南市北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)

關懷訪視員家訪衛教個案
關懷訪視員家訪衛教個案
點閱數2682 最後修改日期 2024/2/20 下午 03:24:01

延伸閱讀

:::
點選收合